仁魂

on 2016/01/20

功夫港漫口述歷史 1960 - 2014

  這本書,之前從新聞報道得知,不過沒有刻意跑去購買,直至前天心血來潮,往書局一逛時,無意中遇到,才入手。
  很多朋友也知道,我第一份正式出來社會的工作,正是漫畫公司。
  那時候,剛好是港漫正明顯由鼎盛走向下坡的最末期,所以《功夫港漫口述歷史》對我來說,是有種情懷,有種熟悉的感覺。書中部分人士,有些曾經在公司碰見,或每天打招呼,又有些曾經見過一兩次面。
目錄一
目錄二
  眾所周知,關於港漫歷史的書籍,從來就不多。印象中,對上的一本,已經忘記是可樂或是杜比主編的,起碼有十多年。
  難得有心人去完成一本,實屬可貴,當然最大難題在於取材那方面,《功夫港漫口述歷史》已經這麼厚和大本,但如果你問我,依然覺得作者去訪問的人選,非常大路,還有很多值得一書的漫畫人,仍沒法見諸篇幅。
  暫時匆匆一覽,遲些找時間認真一讀。既然口述歷史,很自然採用對談方式去記載,不過要做得好,並不是表面般容易。
  怎樣也好,認認真真為港漫留下紀錄的,幾乎沒有,綜觀今次已經起了一個大概,希望日後會有更多更仔細的紀錄,總好過隨便建設一條所謂的動漫走廊,便以為為香港曾經輝煌的東西,留下最好的注腳。
玩開卡牌的話,應該仍然不時看到小強真人吧?!

  坦白說,我對漫畫...港漫已經近乎不理,日漫只餘下幾套作品,只剩下美漫,至今依然保持下來。
  現在港漫的最大問題是,青黃不接,不止是人材,連讀者群也是,個人總是認為,如果不像美漫那樣,每十年推翻自己舊有心血,去吸納新血,我想永遠只能緬懷餘光。可惜,從個人經驗來看,要現在的漫畫人去改變,不用抱希望的了!
  我明白他們的難處,以今天市道來說,去冒險吸納新讀者,不如照顧舊讀者,更為安全,只是很多本來的舊讀者也覺得太老套,紛紛放棄的了,形成一個無限輪迴的命題,市道還是慢慢衰退吧!
相似題材
其他參考
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-2014 - 三聯書店